瀛海

人生实难,愿其弗与。
  1. 白夜

    *AOT团兵向小论文

    白夜回体现出埃尔文和利威尔关系的震撼性,或者说特殊排他性是我觉得非常很好磕的一个点。

    利对人的关心,包括想要成为英雄这一点,是利他但绝不是要拯救全体人类的利他,他对人的关怀是触手可及的,并不是会站在全局观的高度做出耶稣拯救世界式的英雄,硬要说最适合他的是平民英雄。在这种前提下,他并不会干涉别人的选择,即他对大家对身边人的温柔其实是公领域里自由的温柔。但是白夜回不一样,在文失去意识的情况下,他做出的选择是替文选择,这是完全私领域的东西,而不管艾笠怎么说,他在最后之前给文打针的决定都是不容置喙的,和最终的选择一样,是我让你在这里死去→我觉得这样你最幸福,那么就这样决定了,剩下的荒谬与痛苦我来承担,这过程里是没有第三人的影响因素的。

    另一个问题是,在抢针的时候利给出了理由:文对人类贡献更大,在这时利到底有没有私心,我的答案是当然有,但是利本人可能不自知,或者说这时候他的私心和大局上的取向是完全一致的,这就是利的私心本身。直到最后他发现弗代表的普通人对人类贡献这事和他自己理解的不那么一致,他才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到文无意识举手的时候想要对方活的私心被希望对方幸福就好的私心压倒了,他发现这两者在结果上于他的理解是冲突的。这时候两人平时的位置互换了,利逼着自己灭掉的是前文说的自由的温柔,取而代之的是不由分说的入侵进文的私领域式温柔。整个过程之中,完全是利和文自己的事。

    至于文想不想活,活下来会有什么不一样,这个问题本质上并不需要讨论。文追求的是真实,白夜之后的发展显而易见真实就是荒谬本身,那么西西弗斯的石头会不会落下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最终的坠落前有人让你打破了这个循环,而在此之前所有的反抗毫无疑问都是有意义的,甚至可以说是光辉的。至少在利那里文是绝对存在的,而这一存在尚未被异化,也未陷入自我感动,是完整而纯粹的存在。

     

    AOT小论文

    评论